內容

    Public Informaion shown only. More information available after you logged in. 

五向度讀經法簡介

是讓經文說話的一種方法,是將己見與經文互道的首要考慮方式,從而防止將自己的想法硬加入經文, 避免甚至陷入一些情況:先有自己一套說法,然後在聖經中東翻西倒的找出某些常見『金句』,套入自己的說法,利用聖經來推銷自己的論據,終究失去   神的話語其本身的獨特或處境意義,和該話語自身的能力。

五向度讀經法,是向後看、向內看、向上看、向外看、向前看這五個向度

說讀經,對象自然是聖經。五向度讀經法的入門須要藉『向後看、向內看』研讀聖經字句,『向後看、向內看』是一些重要步驟,去找出經文理念。『向後看』是通過觀察 (a) 「作者,對象,日期」、(b) 「歷史文化背景」開始對經文背景有正確的理解。『向內看』是通過觀察經文 「上下文」,開始對聖經經文本身有正確的理解

最重要,但又是最困難的,是藉『向上看』,通過認識   神話語的隱藏原則,逐步加深,深入認識聖經中  神的應許、心意、祂的嚴厲、和寬容

最後藉『向外看』、『向前看』,延伸認識聖經的現實應用,和傳承應用。向外看是察看外間社會人士對經文信息的看法,他們會有什麼異議,和反對的聲音。很多經文的信息都是與屬世的標準有衝突的,信徒當如何盛載這些信息給四周圍的人呢? 向前看是今天自己在經文中抓到了那些信息,而實際上又可行出來的。